「帝王蟹」這個名字聽起來很不舒服,我一直以來都只叫牠「鱈場蟹」。語言雖然看起來沒有生命,但是對不同個體都會產生不同的情感上的影響。文字和語言上的情感影響可能是垂直性從一個人一生經歷累積的,像是一個人從小到大家裡習慣吃什麼;也是平行的,和一個人某一時期所接觸的人事物有關,比如說本來不喜歡吃某個國家料理的人,因為某個時期的頻繁接觸而欲罷不能了。

     對食物和食材名稱的感覺也是一樣。所以「滷肉飯」如果在菜單上出現的名字如果是「釀造大豆醬汁香料燉煮豬胸腹肉丁蓋飯」的話,就算明明是一樣的東西,我們對這個料理的實際情感認知卻立刻轉變了。

     所以「鱈場蟹」這個名稱在觸動情感時出現的畫面是一望無際的捕撈鱈魚的漁場。很久以前,在這樣的海上與風浪搏鬥的漁師們偶爾會在捕撈上來的鱈魚群裡看到一些別的生物。也因此「帝王蟹」也可以觸動一些人的情感。帝王、階級、高級、尊貴,無限轉喻下滿足和填補生命中所空缺的部份。而且帝王蟹當然也不等同於鱈場蟹

king crab.jpg

因為「タラバガニ(鱈場蟹)的英文是Red King Crab又叫「 堪察加蟹(Kamchatka crab)」 或「阿拉斯加帝王蟹( Alaskan king crab)」

鱈場蟹.jpg

タラバガニ 2.jpg

,只是特屬於某一海域帝王蟹種。不過因為其實鱈場蟹是寄居蟹的近親,所以不像一般螃蟹有著對稱的腹部。寄居蟹原本寄居於死亡軟體動物的殼中,來保護它柔軟的腹部,不過像是「椰子蟹(coconut crab;這種展出了類似螃蟹的硬殼的硬殼寄居蟹就不用再寄居在甲殼裡了

Coconut crab.jpg

鱈場蟹雖然外觀上是八隻腳實際上卻有十隻, 只是有兩隻藏在殼裡煮過的鱈場蟹不管在甜味或鮮味都比生吃倍增而公蟹味道會比較好另外有一種油蟹(アブラガニ;扁足擬石蟹;blue king crab)」被稱為「假鱈場蟹」,但其實也很美味。一個與鱈場蟹的簡單分辨法是,鱈場蟹的殼正中有六根凸刺,而油蟹則是四根

アブラガニ.jpg

     螃蟹行動遲緩,張牙舞爪又有著堅硬厚實難以攻破的甲殼,難以想像會有人想吃牠。魯迅就說過:「第一次吃螃蟹的人是很可佩服的,不是勇士誰敢去吃它呢? 」有傳說在古代人們在江湖河泊裡發現有一種双螯八足,樣貌凶惡的甲殼蟲。不僅挖洞使稻田缺水,還會用傷人,所以管它叫「夾人蟲」。後來大禹治水時派了一位叫巴解的人督工,而夾人蟲的的侵擾嚴重妨碍了工程。巴解想出一個方法,就是在城邊掘條圍溝並且灌進沸水。夾人蟲過來就紛紛跌入溝裡被燙死。而被燙死的夾人蟲變得渾身通紅,而且發出誘人的香味。巴解好奇地把殼掰開来,沒想到香味更濃。於是就咬了一口,那味道的鮮美超越他曾吃過的所有東西。這個原本人人畏懼的的害蟲就這麼搖身一變成了的美食。大家為了感激巴解,就在他名字的用解這個字字下面加了個虫字,成了「蟹」,意思是巴解征服夹人虫,是天下第一食蟹人。

     「頭矮蟹(ズワイガニsnow crab)」

ズワイガニ.jpg

ズワイガニ 2.jpg

,「ズワイ」是日本細小樹枝的古語「楚(すわえ、すはえ)」轉變而來的,我們更熟悉的名字是「松葉蟹」和「越前蟹」不過這些別名只限於價格昂貴的雄蟹,在產地有「雄蟹出貨,便宜雌蟹自用」一說(圖為雄蟹雌蟹的大小比較)

其英文名snow crab源自牠的棲息地多在寒冷的北方海域,包括北極海從紐芬蘭、格陵蘭和挪威的大西洋海域,以及日本海、伯令海與阿拉斯加海域等。此外,牠在加拿大被稱為皇后蟹(queen crab)與蜘蛛蟹(spider crab)

kanougani700.jpg

產於白令海的雪蟹中文名為紅眼雪蟹(Chionoecetes bairdi),又名拜氏雪蟹,另俗稱長腳蟹,日本則稱之為大頭矮蟹(オオズワイガニ)

オオズワイガニの形態写真

而在日本北陸地方捕獲的頭矮蟹的雌蟹則被稱為「香箱蟹」

香箱ガニ.jpg

在亞洲分布於日本山口以北的日本海茨城以北到加拿大的太平洋,還有鄂霍次克海。煮熟前是暗紅色,煮熟後則變成鮮紅色。身體像是個膨脹的三角形,鉗和第五的腳比較短,第二到四的腳則很長,最長可以達到70公分。

     「毛蟹(ケガニ; horsehair crab)全身成淡赤褐色,殼上有因為佈滿了鋼毛而得到這個和名。螯與眼睛之間有四個鋸齒狀的突起也是毛蟹的一大特徵,棲身於日本海沿岸與茨城以北的太平洋岸到阿拉斯加沿岸,還有太平洋西北部的沿地區的水深30-200m的海洋砂泥底部

けガニ.jpg

ケガニ料理.jpg

     花開蟹(ハナサキガニ;花咲蟹;Spiny king crab)」是北海道根室的名產,名稱來自於牠燙熟後鮮紅如開展開的花的樣子

正式中文名則是短足擬石蟹(Paralithodes brevipes)。

花咲ガニ.jpg

    

台灣因為除了北迴歸線以北的地區之外都是屬於亞熱帶的東南亞,因此蟹類品種都是生長於亞熱帶的的梭子蟹科(Portunidae)。梭子蟹包含了300多種的梭子蟹科蟹類,台灣產的種類超過60種,最主要的形態特徵是末對步腳的指節,特化成寬扁平槳狀,具有划水的功能,使梭子蟹較其他螃蟹在爬行之外,多了能迅速游泳的行動技能,所以在西方被稱之為「游泳蟹」(swimming crabs)。台灣則叫牠們「蠘」一般都叫「蠘仔」(tshi̍h-á),常見簡寫為「市仔」。

  像是學名為三疣梭子蟹的這種梭子蟹就被稱為金門蠘仔(金門市仔)或是白蟹從北海道以南到台灣都有,再往南就比較難見其蹤跡了。三疣梭子蟹在穀雨前後蟹體最豐滿,其雄蟹俗稱尖臍,未成熟雄蟹稱查臍子,雌蟹俗稱圓臍,以雌蟹為好,懷卵大蟹又叫石榴黃。三疣梭子蟹蟹肉色潔白而肉多,肉質細嫩,膏似凝脂,味道鮮美。尤其是兩鉗狀螯足之肉,呈絲狀而帶甜味,蟹黃色艷味香其日文漢字為蝤蛑(ガザミ;Japanese blue crab /horse crab)」,又叫ワタリガニ(渡蟹)。寧波明菜紅膏嗆(熗)蟹使用的正是這種蟹。此外,寧波的炒年糕也會使用這種梭子蟹。

ガザミ.jpg

image

  花跤蠘仔(花腳市仔)或名沙蟹的中文正式名稱則是「遠海梭子蟹」。日本稱之為台湾蝤蛑(タイワンガザミ;flower crab, blue crab)從牠的英文名可以看出牠不但外型花色多樣,而且體色多呈藍色是一大特徵。螯足在關節處都有刺,而且胸甲兩側都各有一根突出的長刺。步足指節處的寶藍色在蟹類裡可說是獨一無二。

花蟹.jpg」。

    其近源緣種武裝梭子蟹(portunus armatus)俗稱藍花蟹(Blue swimmer crab),分布於澳大利亞的東海岸昆士蘭州北部至新南威爾斯州南部其它還有flower crab blue crabblue manna crabsand crab,等英文名稱印尼則叫牠rajungan

 

 花蠘仔就是花蟹,正式中文名為繡斑蟳,與三點蟹及石蟳都被包含在萬里蟹這個品牌之內 。最大的特色就是橘紅色、咖啡色、白色相間的甲殼,牠美麗的學名鏽斑蟹蟳也因此而來,而如果顏色愈鮮明,通常滋味也越好。花蟹日本叫シマイシガニ(縞石蟹),也稱虎蟹(トラガニ)英文說法則有Cross crab, Crucifix crab, Crucifix swimming crab, Coral crab, Flowery crab等。

Crucifix-Crab.jpg

      

     三點蟹/三點蠘仔(三點市仔)的正式中文名是紅星梭子蟹。牠是台灣最普遍而價格較平實的蟹類。特徵自然是牠胸甲末端的三個斑點。蟹殼表面看似光滑,但觸摸時可以感覺到密佈的微細顆粒。日本因為其殼上如同蛇眼般的斑點而將之稱做蛇目蝤蛑(ジャノメガザミ),英文名稱是Blood-spotted swimming crab

三.jpg

   

 正式中文名擁劍梭子蟹的這種夜市常見的加九層塔和辣椒當下酒菜蟹腳的螃蟹,台灣稱為「扁市仔」。特徵是螯足掌節細長,下半段較肥大且有短刺。第四對步足則細直如船槳。日文疣蝤蛑(イボガザミ)。英文則有著swimming crab, red swimming crab, red swimmer crab等叫法。

扁市仔.jpg

     九月以花蟹與三點蟹最美味,而十月之後則是外型粗獷的「石蟳(ワタリイシガニ;ridged swimming crab)

善泳蟳.jpg

正式中文名「善泳蟳」直接說明了牠們十分擅長游泳的特性,頭胸甲密佈著短軟毛,而螯足表面則密佈著粗大的顆粒與軟短毛。殼甲厚實堅硬、有突起顆粒狀,用肉眼看有種粗糙感。石蟳的蟹肉絲絲分明,且口感Q彈,是三大野生海蟹中風味最濃郁的品種。另外一種「顆粒蟳(ツブワタリイシガニ)」在台灣一般和善泳蟳通稱石蟳,外觀非常相似,不過顆粒蟳的螯足更為粗大

石蟳.jpg

       沙公、沙母和紅蟳皆是蟳。菜蟳是所有公蟳的統稱,也就是沙公,其腹部尾蓋呈尖塔形,由於牠的個頭和蟹鉗都較大,身體呈現青色,蟹殼邊緣是鋸齒狀,所以也稱做「鋸緣青蟹」;母蟳則因授精前和授精後的差別,分為「處女蟳」〈台語稱「幼母仔」〉和「紅蟳」兩種。顧名思義,「處女蟳」指的是尚未交配、授精的母蟳,腹部尾蓋呈橢圓形,色澤較淡,此時腹部的未授精卵稱「蟹膏」,吃起來香味馥郁、口感粉而不硬,肉質則比沙母更細緻,帶有透明感且彈Q,可說是蟳類最好吃的;而已完成交配的母蟳就是俗稱的「紅蟳」,腹部尾蓋呈半圓形,且因抱卵的原因而較為厚實且大,在尾蓋週遭,也會長出一些深棕色的細毛,其腹部的受精卵就是我們所稱的「蟹黃」。蟳的日文是ノコギリガザミ;(鋸蝤蛑;mud crab),以其蟹殼多鋸齒狀的外型命名,ノコギリ是鋸子的意思,而英文則以其喜愛棲息於泥質河口或潮間帶的習性命名為mud crab,而中文另外又叫做青蟹

紅蟳米糕.jpg

若要細分的話還可分為「鋸緣青蟳 ;沙蟳;花腳アミメノコギリガザミ;網目鋸蝤蛑;giant mud crab」

鋸緣青蟹.jpg

橄綠青蟹;紅腳仔;番蟳;アカテノコギリガザミ;赤手鋸蝤蛑;orange mud crab」

Orange mud crab.jpg

擬穴青蟳粉蟳:白蟳トゲノコギリガザミ;棘鋸蝤蛑;green mud crab

棘鋸蝤蛑.jpg」。

青蟳屬學名Scylla本來是希臘神話中住在西西里島與義大利本土間的險峻峭壁洞窟中的六頭十二足女海怪希庫拉,當有船隻經過時,會將靠近的船員們抓住吃掉。經歷過特洛伊十年戰爭的英雄奧德修斯 (Odysseus)回家途中就遇到了牠。取名Scylla正是形容青蟳守在洞口,等待潮水帶來獵物並吃掉覓食習性

     在蘇州的陽澄湖,是海水與淡水在長江交匯所遇到的第一個湖泊,豐富的水草和肥碩的螺蛆,為大閘蟹的生長提供了良好的環境阳澄湖.jpg

正式中文名中華絨螯蟹的大閘蟹日文叫做上海蟹シャンハイガニ」,英文Chinese mitten crab。大閘蟹淡水中度過大部分生命,然後再回到海中繁殖。在第四或第五年的時候牠們會遷徙到和川下游有潮汐的江河口交配,然後雌性再繼續向海的方向游去。大閘蟹在9月下旬脫殼後開始迅速發育性腺,30到40天内雌蟹生殖指數就會由脫殼前的前的0.36%驟增到10~15%。到了10月中下旬,大部分性腺已發育接近完成,便開始向河口淺海作生殖洄游。11月上旬後會群集在河口淺海交匯處的半鹹水域開始交配繁殖。所以吃大閘蟹最好的時間是農曆八、九、十月份,傳統上也流傳著「九月圓臍十月尖,持螯飲酒菊花天」的說法,也就是指農曆九月要吃圓臍雌蟹,十月吃尖臍雄蟹最是甜香肥美

大閘蟹.jpg

大閘蟹 1.jpg

     大閘蟹之所以叫大閘蟹,一說是因為在蘇州一帶的賣蟹人總是在下午挑了擔子沿街叫賣:「閘蟹來大閘蟹」。「閘」字音同「SA」在蘇州話是水煮的意思,蟹以水蒸煮而食,所以稱做谓「SA蟹」。還有一個說法是因為捕蟹的漁夫會在港灣間設竹子編成的閘來捕蟹。夜晚時隔閘,放一個燈火吸引蟹群即爬上竹閘,然後就可以捕捉了,因此有了閘蟹之名,而體型大的就叫大閘蟹了。

    在挑選上,外觀必須顏色鲜明而且輪廓明朗,鋼毛密而挺,講究青紫(背)、白肚、金毛。選購時用手指壓蟹足,足豐厚的話身就飽滿。再用手指輕敲眼睛附近,如果眼睛閃動靈活而且嘴巴一直吐泡沫的味道必定鮮美。

     煮的話先蟹洗乾淨,然後放進盛滿滾水的鍋子裡内,加薑後視大小用大火煮十五到二十分鐘。用蒸的的話則是把水燒開後水把蟹肚朝天放入蒸籠中,上面放紫蘇葉,一樣是十五到二十分鐘。最後用一碗半的醋,調三碗半的醬油和六匙砂糖與薑泥隔水燉二十分做蘸汁。

     袁枚在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出版了《隨園食單》這本系統地論述烹飪技術和南北菜點的重要著作。其中的蟹料理提到的有蟹羹、炒蟹粉與剝殼蒸蟹等。不過他強調:「蟹宜獨食,不宜搭配他物。最好以鹽湯煮熟,自剝自食為妙。蒸者味雖全,而失之太淡。」

     唐魯孫提到過到美味蟹料理的則有北平正陽樓天津水村勝芳和東北哈爾濱的大螃蟹。不過,最讓他念念不忘的仍然還是「崑山陽澄湖紫背金螫大蟹」。除了傳統的將大閘蟹蒸煮後蘸著薑末米醋的吃法,以及將蟹黃做成蟹黃湯包

蟹黃湯包.jpg

蟹黃燒賣

蟹黃燒賣.JPG

蟹黃翅羹

蟹黃翅羹.jpg

蟹黃獅子頭等等烹飪方法

蟹黃獅子頭.jpg

他還特別提到了舊上海老晉隆的「炸蟹蓋」:「到了大閘蟹上市,有一隻時菜忌司炸蟹蓋,把蟹蒸好,剔出膏肉,放在蟹蓋里,灑上一層厚厚的忌司粉,放進烤箱烤熟了吃,不但省了自己動手剝剔,而蟹的鮮味完全保持,愛吃螃蟹的老饕,真可大快朵頤。」

炸蟹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鞭神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