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的時候,弟的一位日本友人因為隻身在台北工作於是弟便邀他一起來家裡坐坐聊著聊著聊到好久沒去吃東京的陳麻婆豆腐了這次去東京想去吃弟的朋友是一位廚師他一聽陳麻婆就直說他認識老闆我們驚訝之餘忙問老闆叫什麼名字結果他回答是陳建一我們才知道他是誤會了我們在講的是來自四川的麻婆豆腐創始店陳麻婆豆腐》,而他所說的則是在日本有參加過電視節目料理の鉄人」的陳建一。0918627-04.jpg

     不過他會那麼誤會也是有道理的。因為,對日本人而言,陳健一的父親陳建民就是麻婆豆腐的代名詞,就代表了四川料理。1952(昭和27年)離開家鄉四川省富順県的陳建民素有日本川菜之父之稱。maxresdefault.jpg

     不過陳建民也不是一開始就選擇了東京。在那之前,他原本是在四川宜賓的京川飯店修業。1947,他離開了宜賓,然後分別在重慶武漢南京上海等地的餐廳待過,然後在1948的時候來過台北高雄,最後在香港的川菜餐館工作。1952(昭和27年)的時候陳建民與朋友黄昌泉一起來到了日本先後當了也是祖籍也是四川省的陳海倫和まるみや果物店的宮田清一的食客。1953(昭和28年)的時候外務次官奥村勝藏託陳海倫幫忙找人提供宴席料理於是陳海倫就請陳建民來掌廚自此之後陳建一就開始負責日本外務省的外送料理。1958(昭和33年)來自台灣的龍智議在新橋田村町開了間叫四川飯店」的餐廳,陳建民本來負責廚房後來則和黄昌泉合夥。不過兩年後兩人拆夥,陳建民在六本木另外開了一間川飯店。o0701046812133545817.jpg

     四川飯店」是全日本第一間正統的川菜館子,而因為就開在NHK電視台附近,因此當時許多藝人,像是主持人黑柳徹子、歌手坂本九、演員渥美、搞笑團體Crazy Cats等在開工前都會先來這吃上一頓。在經營四川飯店的同時陳建民也開始在NHKきょうの料理』的料理節目中教授四川料理。其中以乾燒蝦仁、回鍋肉担担麺、與和風麻婆豆腐特別受到歡迎。其中的乾燒蝦仁以エビチリ之名已出現在日本大小餐館至於麻婆豆腐,陳建民更是不只一次地在節目中示範其做法。不過因為當時麻婆豆腐必須的豆瓣醬在日本很難買得到,加上日本人無法吃太辣,因此陳建民便以味噌和辣椒替代花椒與豆瓣醬來調味。四川飯店麻婆豆腐.jpg

     麻婆豆腐現在已經是日本各大食堂、居酒屋的必備料理了。此外,它更是許多日本家庭主婦的常備菜。這裡最大個功臣也是陳建民。陳建民在其自傳《漂泊得麻婆豆腐(さすらいの麻婆豆腐陳さんの四川料理人生)一書中,提到了他的夫人洋子女士的一段話:「在日本人的支持下,四川飯店才能經營得如此成功,我們應該做些什麼以報答日本的恩情 比方說,教主婦做一些在家也能輕鬆完成的中國菜。」

     1966(昭和41年),恵比壽中國料理學院創立了,陳建民將畢生心寫編寫成《陳建民川菜三十式》做為恵比壽中國料理學院的教材。更貼心的是,因為陳建民的料理課總是爆滿,滿到後面的學生看不到他的料理教學,於是他乾脆在天花板上貼了一塊榻榻米大小的鏡子,讓後面的學生可以從鏡子中看得更清楚些。

     雖然恵比壽中國料理學院已經在1990(平成2年)隨著陳建民的辭世而停辦了但是該校總計培育出超過一萬人以上的學生。他們有的是家庭主婦、有的後來成為了專業廚師,陳建民川菜對日本飲食的影響之深遠存在於各個角落。這本是在師大圖書館找的的陳建民先生的食譜 ~

 12920438_10153898512810310_3912076328424474457_n.jpg

     同樣是麻婆豆腐,陳麻婆豆腐的故事可得推回1862年的成都。當時,一對夫婦從四川的鄉下來到成都謀生。他們選的地點在一個叫萬福橋的地方的附近。這裡時常聚集許多小商小販、游醫、算命先生和雜耍藝人。此外這裡也是成都重要的副產品交易地,是成都油行糧行送米與菜油的進出要道,也是那些運送貨物的腳夫、挑夫、船夫、推車抬轎等苦力歇腳吃飯的地方。

     這對夫妻當時就在這車水馬龍處租了間茅草屋開了間簡陋的小館子,專供這些聳貨的苦力歇腳吃飯。這對夫妻男的叫陳春富,女的叫溫巧巧,取店名為「陳興盛飯鋪」。溫巧巧不僅對時鮮小菜拿手,廚藝也是了得,因此整個店就由她來掌廚。

     新的東西的誕生常常是既存物的「偶遇」。在這個時空裡,「陳興盛飯鋪」和附近的「王姓豆腐坊」偶遇了。這是第一個偶遇。「王姓豆腐坊」做的豆腐細嫩軟綿,每天都會放幾塊豆腐在「陳興盛飯鋪」招客。另外,這條路上也常有挑著擔子賣豬肉和牛肉的小販待在這飯鋪裡歇腳等買主,這是第二個偶遇。而這間店的主要客人是挑糧油擔子的挑夫,每次長途拔涉送完糧尤來到這鋪子時總是饑腸轆轆。他們就這樣開始在店裡買幾塊豆腐,切幾兩肉,然後把賣剩下的油全都一併交給陳妻加工代燒。這是第三個偶遇。陳妻之知道這些苦力口味重,喜好麻辣鮮燙。於是她用自製的辣椒粉加花椒粉、豆豉再加上挑夫交給她的豆腐和油燒出紅亮動人麻辣鮮香熱口燙舌的豆腐。這是第四個巧遇。

     透過這四個巧遇結合在一起的「麻、辣、燙」豆腐很快就一傳十、十傳百地流傳了開了,成了這個飯鋪的招牌菜。只是溫巧巧本人其實白淨漂亮,而且性情開朗,十分受到大家歡迎。反倒是她的丈夫陳春富因為臉上坑坑疤疤的,而被鄉里街坊稱為陳麻子,而陳麻子的老婆也就被稱為陳麻婆了。

     民國初年出版的《芙蓉話舊錄》(成都的别稱芙蓉城。相傳五代后蜀孟昶於宫苑城上遍植木芙蓉,因名成都為芙蓉城,簡稱蓉城)一書中提道:「北門外有個陳麻婆,善治豆腐 . . . 其牌號人多不知,但言陳麻婆者則無不知者。」不過不知道後來這道沒有被稱做「溫豆腐」或是「巧巧豆腐」,是純粹因為就是從夫姓,或是巧巧豆腐這名字實在是太可愛了,顯不出這道料理的麻辣勁道。

     現在陳麻婆豆腐的成型則是出自一個叫做薛祥順的廚師之手。因為就在「陳興盛飯鋪」生意越來越上軌道的時候,陳興盛卻因病去世了。溫巧巧一人又要帶女兒,又要打理生意,實在是忙不過來。後來就請了薛祥順來當廚師和幫工。薛祥順以溫巧巧的麻婆豆腐為基礎,將原本使用的豬肉片改成牛絞肉,而且用了郫縣豆瓣醬,替這道料理增添了熟成的醬香味。

     「陳興盛飯鋪」後來變成了「陳麻婆飯鋪」,後來又改名為「陳麻婆豆腐店」。現在的「陳麻婆豆腐店」的本店在成都的青華路,主廚名叫張盛躍,是公認的麻婆豆腐正統繼承人。20140329013344920.jpg

2000年,日本一家企業將「陳麻婆豆腐」引進日本,並且邀請張盛躍到日本擔任總廚。十幾年來,「陳麻婆豆腐」在日本已經開到了八家,而我們想去吃的就是其中一家,吃回之後還買了它的料理包回來。

12744288_10153788403150310_1234621096695472095_n.jpg

12688299_10153788403270310_3430133296973689604_n.jpg

10583976_10153788404385310_2995703287580529858_n.jpg

chinma-bo1.jpg

     麻婆豆腐的烹飪訣竅和風味特色有個八字訣,「(讀音)來自於磨成粉的紅袍貢椒;「來自於切細炒香的龍潭寺二荊條海椒;「來自於長時間熬出的鮮高湯;「是上好黃牛絞肉燒到酥香;「來自豆腐的細嫩;「指的是紅油保温豆腐滾燙;「則指的是成菜之後豆腐形整不爛。509.jpg

     正統的作法首先用的豆瓣醬一定得是郫縣豆瓣醬,另外一定要用牛絞肉而不是豬肉才會酥,再來是豆腐必須先用鹽水煮過而且得勾二到三次芡。先用油把牛絞肉炒到酥,再小火煸郫縣豆瓣醬和豆豉然後加蔥薑蒜末紅袍貢椒粉高湯和鹽水煮過的豆腐輕輕晃鍋然後加料酒與薑汁少許的醬油和鹽小火燒一下後開大火然後勾第一芡再晃鍋然後勾第二次芡後入如盤加蒜苗然後灑上花椒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鞭神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