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去沖繩的前菜一定會點海葡萄把海葡萄視為沖繩人不可或缺的料理而且那多汁噗ㄘ噗ㄘ的口感再沾一點醬油或三杯醋吃真的是清爽又順口不過居然有許多沖繩人是到了東京才第一次嘗到海葡萄,因為海葡萄根本就不是沖繩的傳統料理

海ぶどう.jpg

 

學名Caulerpa lentillifera海葡萄(海ぶどう)的正式日文名稱是クビレズタ」,中文是長莖葡萄蕨藻」。它在平成四年(1992)才在恩納村養殖成功然後到了平成七年才開始在沖繩流通而沖繩傳統吃的海藻是モズク」,漢字寫做水雲」,中文的正式名稱是岡村枝管藻」。モズク外貌如髮菜表面因為有多醣類分泌而略有濕滑感主流的吃法是拌著醋吃稱為「もずく酢」もずく酢.jpg

 

另外也可以做成天麩羅もずく天ぷら」

もずく天ぷら.JPG

    

 

另外我要再一次提一間在之前聊羊肉料理的山羊料理さかえ」。沖繩的農家自古就會自己養羊,然後在特定節日宰殺進補。而這間山羊料理さかえ」則永遠在沖繩的居酒屋排行奪冠,我每次到那霸一定得先去這間大快朵頤一翻。首先最棒的是它的生羊肉片「山羊さしみ」

山羊さしみ.jpg

 

又分為有著脆脆口感的皮的部份,和赤身與腿肉的部份。帶著皮下脂肪的部份沾著拌入薑泥和蒜泥的醬油吃太美味了。另外當然也有生羊睪丸片。而它的羊肉湯則因為長時間的燉煮,而呈現豚骨高湯的白濁色,細心撈除了浮渣,是連不喜歡羊肉獨特味道的人也可以順口喝下的湯

山羊料理さかえ- 山羊汁.jpg

 

而它的炒羊肉則只用薑和鹽為底味,沒有加其它的調味料

山羊料理さかえ- ヤギ炒め.jpg

 

而「チーイリチー」則是拌入羊血一起炒的羊肉,味道濃厚

イリチー.jpg

   

  「イリチー」是沖繩三大料理法「チャンプルー」、「イリチー」、「ンブシー」之一其中「チャンプルー」已在上文提過,而「イリチー」則是將食材都切成長度相當的細絲的快炒,特點是水份與煮汁的含量最低而且沒有加島豆腐。像是用沖繩稱為「島にんじん」的黃蘿蔔炒的チデークニイリチー」

チデークニイリチー.jpg

 

炒昆布絲的クーブイリチー」

クーブイリチー.jpg

 

炒青木瓜絲的青パパイヤーイリチー」

パパヤーチャンプルー.jpg

 

麵麩的フーイリチー」

フーイリチー.jpg

    

 

沖繩人最愛去用餐的地方就是大眾食堂了。根據統計,沖繩縣有兩百多家沖繩麵店,而大眾食堂則多達三百多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眾食堂的菜色豐富,不管是沖繩麵、或各種沖繩料理、生魚片、牛排、豬排飯、壽喜燒、炒麵應有盡有。一般沖繩的大眾食堂裡平均會有一百種左右的菜色,而在東京的大眾食堂則只有約三十種左右。而且沖繩人在大眾食堂吃飯就輕鬆地像在自己家一樣常,常吃太飽不想動,就索性躺下來睡個覺了。因此在中午用餐時間過後,如果去沖繩的大眾食堂用餐的話,常常會看到一個又一個席地而睡的當地人。

     大眾食堂裡有一種分為ABC的套餐,稱為「ABCランチ(ABC LUNCH)」。其中「Cランチ」是白飯、雞湯、蔬菜沙拉、煎蛋、豬排和漢堡排的組合Cランチ.jpg

 

「Bランチ」則除了「Cランチ」的所有餐點之外再加了火腿

Bランチ.jpg

 

「Aランチ」則是除了「Bランチ」的所有餐點之後再加入炸雞與小香腸

A ランチ.jpg

就這樣,一層一層地加上去,不同的單點再交互追加,成為給予當地人一天活力的B級美食。

    

 

此外沖繩有著超過六十家的關東煮店而且沖繩人連夏天也吃關東煮就像是居酒屋一樣不單如此,沖繩的關東煮店的料還有豬腳和德國香腸

沖縄おでん.jpg

 

其中那霸市最有名的店就是從晚上九點半營業到凌晨四點的おでん東大」(沖縄県那覇市安里388-8)

おでん東大.jpg

 

日本TBS電視臺介紹全日本居酒屋的節目「吉田類的酒場放浪記」,介紹那霸市時,就是來到了這間店和前文提到的山羊さしみ」。

     很多人去沖繩的時候都會發現,沖繩人長得特別好看。從沖繩出生的像是安室奈美惠、山田優、MAX、國仲涼子、黑木梅紗、比嘉愛未、等藝人身上更是明顯。根據日本人類學家的說法,那是因為日本人自古就分為繩文人和彌生人兩種。其中繩文人的特徵是鼻子英挺,而眼睛是雙眼皮;而彌生人則是臉長而扁平,而且是單眼皮。本州地方的日本人主要是繩文人和彌生人的混血,而沖繩人自古就少與彌生人混血,因此輪廓也比較深。不過這種說法忽略了在美軍長期駐紮在沖繩之下的美日混血,與沖繩從十五世紀到十六世紀是連接東南亞、中國、日本與朝鮮的東亞貿易中心的各種交流下的結果。而後者更是導致了沖繩人說喝酒就會只會想到的「泡盛」與日本蒸餾酒的誕生。

     琉球會成為十五世紀到十六世紀是連接東南亞、中國、日本與朝鮮的東亞貿易中心的原因是,在明朝永樂皇帝派鄭和下西洋進行大規模的官營貿易之後。這樣的大量支出卻讓明朝難以負荷,因此改變政策利用琉球來進行貿易。明朝不但將進行貿易的船免費提供給琉球,並讓許多福建人移居琉球,更給予琉球不需要貿易許可證「勘合符」就可以自由進出中國港口的特權。

     當時麻六甲是東南亞的貿易中心,而泰國當時的大城王國也積極推動海外貿易。蒸餾器與蒸餾酒的技術就在這時由伊斯蘭世界傳入泰國,再由泰國傳入了琉球,這就是泡盛的起源。到現在,沖繩泡盛還是以泰國米做為原料。不過當蒸餾酒的做法傳到當時的薩摩時,由於很難取得泰國米當原料,因此就改用在火山灰地就可以大量生產的蕃薯當原料,這就是現在日本燒酌的起源。我們現在看到的芋燒酒的「芋」是日文「薩摩芋」的簡稱,但是薩摩芋其實是蕃薯而不是芋頭。

     最頂級的泡盛就是波照間島的波照間酒造所產的「泡波」了。「泡波」有著「幻泡盛」之名喝起來順口而毫無雜味

泡波.jpg

只是比較難買到,現在家裡那瓶我遲遲捨不得開來喝。

 

另外我喜歡喝的還有上原酒造的「琉刻」

琉刻.jpg

 

和與台灣僅有11公里之遙的與那國島琦元酒造所產的「花酒」。其中「花酒」的酒精濃度高達60%,是全日本最烈的燒酌

泡盛 花酒.jpg

    

有一種沖繩的什錦飯叫做「ジューシー」,吃過以後覺得實在太好吃了所以有時會在家自己做先把昆布泡軟把昆布水留下來然後小火加薑汁煸炒切小塊的五花肉然後加切絲的昆布切小塊的香菇加鹽醬油昆布水紅蘿蔔絲後關火然後拌入洗好泡好的米,用昆布水按照一般方式煮飯就完成了

ジューシー.jpg

    

沖繩到處可見的甜點叫做サーターアンダーギー」,非常好吃「サーター」是砂糖的沖繩方言,「アンダーギー」是「アンダ()」(殺拉油)+「アギー(揚げ)」(),也就是麵粉加糖黑糖與雞蛋後去炸的甜點。吃下去飽足感十足,夏威宜也有一樣的傳統甜點

サーターアンダーギー.jpg

     至於第一牧志市場應該大家都知道就不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鞭神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